2018年6月6日 星期三

中國餐桌上的四大發明 ~ 《喜棧》粥、粉、麵、飯

不用多說,相信,大家都知中國四大發明是印刷術、造紙術、指南車及火藥,而並非紙、筆、墨、硯!當然,亦有人戲稱,中國四大發明是粥粉麵飯,或許都是因為源於當年的《呆佬拜壽》一劇吧!

但其實,在飲食文化史上,粥、粉、麵、飯的確可以說是中國的「四大發明」,是我們生活的一部分,是餐桌上的主要糧食,百吃不厭。
 
而這次,BeautySearch 便來到荃灣開業不久的《喜棧》來體驗一下中國人的飲食文化。這裡以中國人的粥粉麵飯為主食,搭配多款別具住家風味的餸菜,讓我可以重溫香港美食經典。
 
店子是新開張不久,可能大家還未發現,所以當晚只有數枱食客。

而這兒地方相當寬敞,沒有壓迫感,時尚的簡約設計中,注入了點點中式元素,在這裡進餐,感覺舒適。
這兒除了提供粥、粉、麵、飯外,還有不少小菜選擇。
蝦子餅愛吃飯,毫不猶豫,點選了「咖喱牛腩飯」。雖然 BeautySearch 不吃辣,但也知道,咖喱不一定是日或的才味美,中式的咖喱其實更香更濃,加上搭配牛腩,煮得軟腍入味是廚師的手藝,亦是中國的味道。

猶記得孩童時,不知為何媽媽很愛煮咖喱牛腩飯,當時的我,每次吃也會添飯,究竟,是媽媽的咖喱不辣,還是小時候不懂辣為何物?只記得,當年的確吃得津津樂道!
而我,就選揀吃得清淡一點,點選了「鮮魚湯魚腐米線」,跟餐還有小食可選,BeautySearch 當然毫不猶豫,揀選了最愛的「炸雞翼」
 「鮮魚湯魚腐米線」的外表的確相當清淡,驟眼看,的確不帶色彩,追求外表打卡一族當然不會揀選,但喜愛鮮魚味道的我,又怎會錯過。奶白色的湯身,透出淡淡的鮮魚味道,雖不算濃,但正好沒帶腥味,品嚐彈牙米線的同時,不知不覺也把整碗魚湯喝掉呢! 

魚腐感覺亦相當正宗,吃得出魚肉中混入豆腐,雖然豆腐比例較高,但每一口仍能吃出魚肉的鮮味,遠勝坊間那些口感似豆卜的炸物。
「炸雞翼」炸得香脆而不油膩,進食時還好像吃到淡淡的鮮露味道,是 BeautySearch 孩童時最愛的鮮露雞翼,令人懷念!BeautySearch 孩童時,父母也忙於在外工作,當時的調味醬料不算多,或許是我家貧,沒太多選擇。當年的美極鮮露是媽媽的廚房好幫手,不花時間醃製,也能帶出鮮味,真的很久很久沒有嚐到這滋味呢!
晚飯時間,少不了也需一兩道小菜,才能展現香港的住家風味。BeautySearch 力薦這裡的「椒鹽鮮魷拼脆豆腐」,鮮魷鮮嫩彈牙,粉漿透薄,剛好沾上適量的椒鹽,更能帶出魷魚的鮮味,而脆豆腐切得細細粒,猶如股仔般,一口一粒非常方便,而且同樣香口。突然覺得,這道餸菜很需要搭配一罐啤酒,感覺天衣無縫!

而「古佬班腩」其實是我們常吃的粵菜 --「咕嚕肉」,不過豬肉吃太多會肥,而且,不是所有人也愛吃豬肉,廚師特別將豬肉轉成魚塊,烹調方法不變,搭配菠蘿、青、甜酸醬等,又炸又炒,廚師拿捏得恰到好處,上桌時還是熱騰騰的,食落班腩外皮脆口,粉漿不太厚,而且魚肉部分相當鮮嫩。

那個醬汁更是酸甜恰到不嗆喉,蝦子餅差點想放棄他的咖喱汁而轉用此醬汁撈白飯呢!


粥、粉、麵、飯雖然是平凡不過的食物,作為香港人,由小吃到大,可能不以為然,但他們能生存至今,正因為是我們中國人的飲食文化,只要加一兩道小菜,便成為我們美味的一餐,大家要好好珍惜喔!


喜棧
荃灣眾安街荃灣千色匯I期1樓1023號舖



 Welcome to my Beauty World 

https://www.instagram.com/inbeautysearch/    ❣https://www.facebook.com/BeautySearchBook/?ref=settings


(email:beautysearchmail@yahoo.com.hk)
  歡迎邀稿合作試用出席活動 

免責聲明
  是次試用的產品由贊助機構提供本文章所發表的內容純屬個人意見及分享並不代表該品牌的言論及立場。因此如需協助或希望獲得更多有關產品資訊請直接聯絡該品牌查詢或∕和尋求相關專業意見。如從而引起任何損失或法律糾紛本人概不負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a Brasserie 法式浪漫滋味 ~~

時間流逝,不知不覺我與蝦子餅已結婚多年,無疑他的確是個大悶蛋,總覺得我倆的婚姻生活太過平淡,為免有老夫老妻的感覺,偶爾我也會製造一點小浪漫!   早前,發現中環新開了一間格調高雅的法國餐廳《La Brasserie》,單是那軍藍色的牆身,配上時尚的黃銅壁牌,已令門面已相當吸引,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