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9日 星期二

品嚐。十二道日式風味

與 BeautySearch 念熟的朋友,都知道我喜愛食日式料理,早陣子,BeautySearch 嚐過近期香港初盛的「廚師發辦」,已覺非常有趣,趁機吃了不少 BeautySearch 從未品嚐的食物,但原來日本人的心思豈至於此,上星期,友人就帶 BeautySearch 闖入大坑,品嚐以江戶時代盛行的《會席料理》,聽落很有氣派!價值不菲!《會席料理》是不時不食,菜式擺設也很講究,用餐氣氛輕鬆而無拘束。
當晚,提供《會席料理》的餐廳 - 八寸料亭,位於大坑,店子外牆是簡單的灰色石牆,加上日系感覺濃的白色地燈,很有日系食店的感覺。
八寸料亭內的裝潢,貫徹,店外日系感覺,非常有風味,牆上與桌上都放有手寫菜單,感覺用心。《會席料理》屬不時不食外,用上了最時令的日本空運食材,同時講求食物的上枱次序,傳統日系小菜逐一奉上,BeautySearch 初嚐《會席料理》實在太高興了!
【先付】
「前菜三點盛」備有開胃前菜三款,包括「煮付助子」、「鮪腦天醬油潰」及「蟹羔豆腐」。
「煮付助子」即是醬油鮮煮鱈魚卵,驟眼看 似是兩片香腸,其實是脆卜卜的鱈魚卵,一口一片,幼小的魚卵搭配醬油同煮,非常鮮味帶點點香甜;「鮪腦天醬油潰」鮪腦天即吞拿魚頭頂肉,如此刁鑽的部 位,BeautySearch 還是第一次品嚐,鮪腦天擁有咸鮮味,爽滑富豐富香濃魚油,加上表面微微燒過,配上醬油醃製,令肉質嫩滑入味。
「蟹羔豆腐」最叫BeautySearch驚喜,原來除了豆腐頂部點綴了一小點香濃的蟹羔外,豆腐本身,亦附有濃郁的蟹膏味道,質感結實富彈性,口感依然嫩滑,的確難得。


【一品】
接著是外貌有點像鵝肝的「鮟鱇魚肝」,魚肝用了柚子檸檬醋作醬汁,再搭配楓葉蘿白蓉及萬能蔥,令魚的腥味大減,口感細滑,而且油潤,絕對可媲美矜貴的鵝肝。
【向付け】
「平目魚芽蔥卷」平目魚是白身魚,味淡,配上芽蔥及沾點煎酒來吃,大大增加鮮味。
【蒸物】
「海鮮茶碗蒸」,即時透出陣陣蛋香,細看下,不是普通的蒸蛋,內附有松葉蟹、蝦、烏賊、蜆等,餡料非常豐富,吃一口,口感非常滑溜,鮮味無窮。
【煮物】
繼續鮮味,再來的是「酒煮地蛤」,這地蛤搭配了酒同煮,酒味不算濃,淡淡的更覺清香
【燒き物】
「海鰻玉子卷」長長的海鰻包裹著不玉子燒,海鰻醬汁本身已屬香甜,搭配玉子的甜,兩者更是十分匹配。
【揚げ物】
櫻花帆立團子,外皮炸得香脆的櫻花蝦,有別於一後脆皮,既脆且蝦味郁香,中間夾著大大粒帆立貝,帆立貝爽口鮮甜,兩者搭配滋味無窮。
《懷石料理》配茶是不二之選,原來《會席料理》多配搭清酒一同品嚐。雖然 BeautySearch 不善於酒,但在這個八寸環節,加入了店子獨家釀製的八寸清酒,淺嚐一點配上續後的菜餚,更為可口!
【八寸】
八寸的焦點,在於品嚐清酒後的鱈白子及八寸風鵝肝。
「八寸風鵝肝」配上柚子檸檬醋及蘿蔔蓉,醃後再蒸,放上一晚去走油份後,上桌前才微燒,入口不失鵝肝的豐郁香潤之感,没有多餘的油脂感,很香很滑!
「鱈白子」顏色雪白,形態有點像小腦袋,用上柚子檸檬醋漬,食用時除保留白子原有的質感外,柚子檸檬醋更可增添鱈白子的清新感覺。
【酢の物】
整晚吃了不少帶油份的東西,來到此時,白板昆布、間八魚、紫菊,搭配出「間八白昆布卷」,來一個清清味覺,爽口的間八魚,以白板昆布包裹著,靭性、富有嚼感最,味道非常清爽!
【食事】
冬季限定品「京風蒸壽司」,餡料非常豐富,用上海老、鰻魚、八爪魚、醬油煮香菇、玉子等,搭配日本米蒸煮,海鮮與醬油的香味配合得宜,入口擠滿海鮮的鮮味,令人回味!
【吸い物】
上桌先來一碗鯛魚刺身,搭配豆腐和香蔥,接著,店員隨即灌入滾熱的鯛魚濃湯,鯛魚即變得半生熟⋯⋯這「鯛魚濃湯」半生熟時鯛魚是最爽滑,濃湯香滑,熱辣辣,一邊嚐濃湯、一邊細嚼魚肉,入冬品嚐最滋味。
【デザート】
最後出場的是「京花餅」,外表十分精緻可愛,外皮是糯米皮,口感煙靭,內餡是紅豆蓉,不屬太甜,輕怡又美味!



八寸料亭 (大坑)
地址 : 大坑蓮花街3號地下



…。…。…。…。…。…。…。
Welcome to my Beauty World  
 photo fb_zps4fee7b3c.png    photo ig_zpsae2d9401.jpg ❣

(email:beautysearchmail@yahoo.com.hk)

OpenRiceTry‧it
QoozaBeautytheZtyleShe.comiTrial │UBeautyELLE Blog
WeShareBeautyLifeBlogSpotBeautyExchangeSaladBlog
 
歡迎邀稿合作試用出席活動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a Brasserie 法式浪漫滋味 ~~

時間流逝,不知不覺我與蝦子餅已結婚多年,無疑他的確是個大悶蛋,總覺得我倆的婚姻生活太過平淡,為免有老夫老妻的感覺,偶爾我也會製造一點小浪漫!   早前,發現中環新開了一間格調高雅的法國餐廳《La Brasserie》,單是那軍藍色的牆身,配上時尚的黃銅壁牌,已令門面已相當吸引,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