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日 星期三

半世紀的傳統 ❦ 無可取代的味道 - 《黃枝記麵家》

對於「細蓉」之稱的由來,坊間眾說紛紜,不過,對香港人來說,無一不知「細蓉」正是雲吞麵的別名。日本人以拉麵享負盛名,以廣東人為主的香港,雲吞麵也可算是無人不曉。說到雲吞麵,你會想起那店子?BeautySearch 腦海裡即時浮現「黃枝記」三個字。其實黃枝記已有半個多世紀歷史,其創始人黃煥枝於四十年代到廣州學習竹升打麵技能,於一九四六年與夫人黃黎月雯等一起,在東莞石龍麵街創業,一炮而紅。

 黃枝記以竹昇打麵聞名,今天的黃枝記麵店已有弟三代傅人,秉承竹昇打麵古法,打麵師傅坐在竹杖上,上下上下反覆地打壓著麵條,不忘始創人那種精益求精的精神,繼續為發揚廣東麵食而努力,除了麵食,現有不少出色的廣東美食。

 中環區有不少石階,進入黃枝記,也需步行這數級石階,很有特色。

 店內的裝潢充滿著中式傳統的古典感覺,以木傢俱為主,陳列著不少別具中式雅致的小擺設,配合傳統的竹昇打麵古法,十分相配。

 
一杯一碟,以致調味的器皿,都充滿中式傳統,有種古色古香的感覺。

 『有錢最好食雲吞麵』 -- 哈哈!無論有冇錢,來到《黃枝記麵家》當然要吃碗雲吞麵啦!

 
再來一碟「牛腩併鯪魚球」… 牛腩炆得好腍,易咬又入味;鯪魚球好彈口,最重要是沒有半根魚骨,又無鯹味,加上幾條青菜,簡簡單單,卻是最佳,最味美的搭配。

 
雖然天氣很熱,以 BeautySearch 的習慣,一定會點杯凍飲來消消暑,不過,看到「柑桔話梅蜜」,突然好想一試 原來,這組合味道很不錯,酸酸甜甜令人更開胃,建議飲品上桌時不要即時喝,不是因為太熱,而是因為話梅要浸泡一會才更有味道喔!

 有時,令人滿足的一餐,其實可以非常簡單。

 竹昇打麵打出來的麵條的確份外柔軟順滑,幼細如絲,很有咬口,相當彈牙,爽身且蛋味香濃。

 皮薄餡靚的鮮蝦雲吞,麵條的味美大大提升,難怪「細蓉」永遠都是麵店中的招牌菜。

 「牛腩併鯪魚球」中,還有少量牛筋,含豐富的膠原蛋白質並且不含膽固醇,多吃也無防。味道鮮美,同樣炆得好腍,可以多吃幾就更好呢!



朋友叫了個蛋白炒飯,起初,也不以為然,想不到,上桌時卻把我深深吸引著,因為搭配實在太豐富了,除了基本的蛋白與蔥粒,竟然還有大大片珊瑚蚌、帶子,炒飯上面還舖滿絲絲的乾瑤柱,賣相與餡料都非常吸引,忍不住,索了一小碗來嚐嚐!

炒飯炒得非常爽身,唔會太乾,更沒有燶味,配料非常新鮮,尤其帶子,非常鮮甜;珊瑚蚌很爽口,實在太味美!

 

黃枝記麵家 Wong Chi Kee
中環士丹利街10-12號地庫                     


 photo fb_zps4fee7b3c.png    photo ig_zpsae2d9401.jpg ❣

歡迎邀稿合作試用出席活動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a Brasserie 法式浪漫滋味 ~~

時間流逝,不知不覺我與蝦子餅已結婚多年,無疑他的確是個大悶蛋,總覺得我倆的婚姻生活太過平淡,為免有老夫老妻的感覺,偶爾我也會製造一點小浪漫!   早前,發現中環新開了一間格調高雅的法國餐廳《La Brasserie》,單是那軍藍色的牆身,配上時尚的黃銅壁牌,已令門面已相當吸引,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