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9日 星期五

簡單味美的粗茶淡飯 ◕ 盡在粗菜館

《粗菜館》以粗茶淡飯作號召,好幾年前,BeautySearch 曾在佐敦品嚐過,還記得,當時一碗簡單的「豬油撈飯」,搭配蔡瀾推介的「招牌抄豬雜」,是差不多每枱食客必點的孖寶,回想起,也足以令人再三回味!
雖然,佐敦店早已變遷,不過,今次來到粗菜館在北角的新店,也非常方便,就在炮台山港鐵站附近。店子好像還是開業初期,還是試業階段,由於友人在鄰近返工,因此,只開業數天便被我們這班饞嘴一族發現了。

店子以老香港的裝潢,不算花巧,簡單得來帶點沉實。長長店子,有種一望無際的感覺,中間掛上幾幅油畫,以花為題,予人清新閒息感覺。店子還設有上下層,當日我們坐在下層,未有窺探上層的狀況。只發現,還未到8時,下層已座無虛席,一點也不像試業的廳館。
BeautySearch 本身不大愛好梅菜扣肉,因為,外表太肥美了,脂肪比例亦太高,但好友想吃,我當然奉陪,這裡的「惠州梅菜扣肉」肉質很新鲜,軟稔又入味,醬汁美味非常,又是撈飯的佳品。
大家都知,BeautySearch 生活在「無飯」家庭,家中甚少煮飯,更何況是湯呢?難得來到中式餐館,當然要來個「老火湯」。是日的老火湯是「木瓜雪耳煲豬𦟌」,很不錯喔!天氣乾燥來 喝就最適合不過,雪耳堪稱是平民的燕窩,與木瓜同樣含豐富的氨基酸,滋陰潤肺又健脾,就決定先來一窩。
一窩老火湯的份量可不少呢!大概有7-8碗的份量,用料亦足,清甜而不油膩,BeautySearch 一口氣喝了兩碗呢!
來到《粗菜館》,又怎可不點選蔡瀾推介的孖寶:「招牌炒豬什」及「豬油撈飯」,「招牌炒豬什」雖不是矝貴的黑毛豬,只是集豬的內臟而成,主要有豬潤、豬 腰、豬肚、生腸等,廚師用薑蔥、米酒等配料爆香,令每一片食物都相當入味,而且火侯控制得恰到好處,不會生得見紅,也不會熟得乾硬,炒得剛剛好,上桌時還 熱騰騰的,非常滋味。
其實,BeautySearch 很少吃「豬油撈飯」,總覺得易肥,但大家可知道,在貧困的時代,卻是窮人恩物。因為當時不常有肉吃,南方人將肥豬膏炸油,將豬油存在盅裡,便可以存放好 久。豬油用來撈飯是慣常吃法,再配一點點醬油,味道溫和香口。在現今的香港,豬油撈飯這傳統的味道幾乎消聲匿跡,因此,在這裡難得遇上,大家也當嚐嚐這種 舊日情懷的味道。

上桌時,一碗白飯,伴上一匙羹豬油及一匙羹秘製醬油。白飯比平常的略為硬身,可能是因為不想拌勻豬油及醬油後變得過於濕、爛吧!客人可按個人喜好拌入豬油及醬油,當攪拌起陣陣豬油獨有的油香散發,香噴噴,令人難以抗拒!
醬油不是普通醬油,有點像「美極醬油」,比美極再鮮甜一點。一羹豬油,一點醬油,這碗飯便香噴噴起來,平日飯量不多的也難以抗拒。

BeautySearch 經常在外進餐,難免大魚大肉,所以,總愛加碟清淡一點的東東作點綴,順便中和一下油膩感。說明用途只作中和,當然不會在意,亦因此在我的食記中甚少出現, 不過,今次吃的「粗菜扒豆腐」,的確甚有驚喜,大大舊細滑而軟綿鮮嫩的豆腐,以沙薑汁作獻汁同煮,再拌以娃娃菜,搭配新穎之餘,亦令本身平凡味淡的豆腐增 添了幾分滋味。再撈一口飯,真是絕配!
農曆新年其間,雖然吃了不少煎炸物,不過,突然發現Menu 上的「椒鹽軟殼蟹」,吸引非常,於是,也點了一碟來嚐嚐。腦海中,吃軟殼蟹總在日式店子裡,在中式餐館,好像都是椒鹽魷魚及椒鹽白飯魚,「椒鹽軟殼蟹」還 是第一次,其實,兩者非常夾。軟身的軟殼蟹,在香脆的椒鹽炸漿包裹下,變得更有口感,非常鬆化。而且,椒鹽是最能令炸物帶出鮮味的,因此,軟殼蟹的鮮甜也 大大提升。
甜品方面,獨沽一味店子只提供「薑汁蕃薯糖水」,雖然簡單普通,但願來 BeautySearch 已很久沒有品嚐這傳統風味。蕃薯香甜稔身,雖然飽肚也忍不住吃了兩大舊,薑味較濃郁,夠薑的你必試!


粗菜館
香港北角炮台山英皇道125-133號月明樓地下

…。…。…。…。…。…。…。
✿ Welcome to my Beauty World ✿
    ❣
(email:beautysearchmail@yahoo.com.hk)

│OpenRice│Try‧it│QoozaBeauty│theZtyle│She.com│iTrial │UBeauty│ELLE Blog│
│WeShare│BeautyLife│BlogSpot│BeautyExchange│SaladBlog│ 
✿ 歡迎邀稿│合作試用│出席活動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盡情吃到飽。馬祖無限時台灣養生涮涮鍋

世界不同地方,都有當地的養生之道,饞嘴的 BeautySearch 最欣賞台灣的養生美食,尤其養生涮涮鍋,不但養生,而且可以搭配喜歡的食材,開開心心吃到飽,感覺太捧了!   最近,時間多了,可以相約朋友到處逛,早前與友人來到旺角行街,行累了,在瓊華中心選了一間台灣養生涮涮鍋 ~《...